学校主页
English
院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院友通讯>> 正文
我院校友文学作品获赞比亚每日邮报大篇幅报道
  时间:2022-04-27 10:45  来源:    浏览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赞比亚每日邮报》高级记者、新闻特稿编辑Kelvin Kachingwe先生以《推介新作者袁——中国作家深入探究赞比亚社会、文化与政治生活》为题为外语学院2010届毕业生袁海厅所著《The Lucky Man Bar》文学作品的书评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在《赞比亚每日邮报》刊登。文字对赞比亚文学创作和出版现状、《The Lucky Man Bar》开创的意义、作者简介、创作背景、创作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积极推荐读者阅读。同日,赞比亚青年、体育与艺术部所属赞比亚国家艺术委员会在其“脸书”官网对该书和作者作了重点推介。


《The Lucky Man Bar》由作者袁海厅耗费5年多的业余时间构思、完成,该书虽为虚构类文学作品,但很多情节和内容建立在作者在赞比亚和尼泊尔工作11年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等丰富素材基础之上进行的艺术加工。小说以情感为主线,同时涉及中非、中尼民间友谊、交流融合,以及中国人眼中的非洲和尼泊尔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内容。该书从编辑、排版、装帧、封面设计等环节均由赞比亚本土出版与设计单位开展,由赞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创作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八大倡议”之加强人文交流、国家关于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总体要求,中国文化(文学)走出去方针,以及促进中非、中尼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传统政策,也是作为一名长期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公民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具体行动和阶段性成果,具有一定的时代内涵与历史开创意义。


该书在创作、出版过程中,得到了赞比亚青年、体育与艺术部国家艺术委员会、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赞比亚文学、编辑、艺术领域专业人士的鼎力帮助。日前,该书引起国内外一些从事非洲和南亚社会、经济、文化,以及中非、中尼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官方机构的关注,为其日后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工作提供素材上的参考与借鉴。该书预计5月中旬正式在海外发行上市。作者计划利用图书销售所得,在赞比亚成立创意写作基金,对当地优秀文学青年的创作出版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该书作者袁海厅1986年生,河南睢县人,2006年进入我校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期间坚持进行小说、诗歌、散文等方面文学创作。2010年毕业后任职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先后被外派至尼泊尔和赞比亚工作,现任水电十一局非洲分局人力资源部副经理。作者始终致力于帮助企业促进当地就业、人才培养、履行社会责任和海外品牌宣传,与驻在国相关政府、传统领袖、主流媒体、社会团体等建立并保持密切、友好联系。


工作后,袁海厅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仍坚持文学创作,并尝试文学翻译和用英文进行创作。2013年3月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丛书《河之南‧山之南》,共4卷,包括诗歌卷、散文卷、短篇小说卷和长篇小说卷,总计110余万字。同年4月,做客第二十四期大学生论坛,开展主题为“感受文学脉动,领略作家风采”的文学报告会,并向母校和学院赠送图书,感恩回馈母校。


毕业以来,作者一直心系家乡、母校、学院的发展,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关注家乡、母校、学院最新动态。先后与当地音乐人合作英文歌曲6首,内容涉及号召大家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敬奋战在河南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同时,还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长期资助国内贫困学生生活和求学。(撰稿:杨惠莹  审稿: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