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 正文
我校师生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跨文化组)比赛中夺冠
  时间:2021-11-25 10:05  来源:    浏览

11月20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高教学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跨文化组)比赛在线举行。此次比赛共吸引省内27所高校参赛,跨文化组比赛经过学校初赛、省赛决赛的激烈角逐,由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我校由外语学院本科生赵威和管理学院本科生魏宇桐、王彬所组成的团队在外语学院指导教师邰肇丹的带领下披荆斩棘,在决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决赛由案例展析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组成,我校三位选手按要求展示了精心拍摄的跨文化案例,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的概念和理论,对如何解决案例中出现的跨文化主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建议,展示后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比赛过程中,我校选手以巧妙的剧本构思,深入浅出的理论框架,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跨文化敏锐度,获得评委与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

外语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从教师和学生两端发力,通过选派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和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参赛选手组建团队,汲取去年全国跨文化能力大赛经验,认真排练,并组织学院专家共同指导参赛师生,多次打磨参赛作品,力求精益求精。

据悉,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设本科大学英语综合组、本科大学英语视听说组、本科英语专业组、跨文化组和微课组5个组别。其中,跨文化组在河南赛区为首次开展,各组一等奖获得者将晋级国赛,与全国高校参赛队伍角逐。

此次大赛展现我校师生风采,促进我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助力我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邰肇丹 审稿: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