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 语言与文化研究之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第008期
  时间:2021-10-25 15:09  来源:    浏览


主  题:语音感知研究理论与实践

时  间2021年10月29日上午8:30—10:30

地  点:外语学院5420教室

主讲人:刘  文 山东大学副研究员

主持人:沈国荣 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

讲座简介:本系列讲座包括三大模块的内容:一是言语产生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包含言语链、言语产生的生理构造、声源-滤波器理论、言语产生的研究工具和研究目标;二是言语感知的理论与研究方法,主要包含元音感知、辅音感知、声调感知、范畴感知、言语感知理论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讲者将结合实例讲解具体实验操作。

主讲人简介:刘文,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山东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曾在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Language and Linguistics、当代语言学、民族语文、语言学论丛、中国语音学报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同型声调感知的多维研究——基于声学、行为学和脑电的证据》(北京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21年)、《瑶语方言历史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