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工大讲坛第264期“云游大国粮仓 共话粮食安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29 18:30  来源:    浏览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食物观”,响应维护国家粮食产后安全更高要求,4月28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外语学院承办的第264期工大讲坛在5231会议室举办。此次讲坛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及企业云游相结合的方式,以“云游大国粮仓 共话粮食安全”为题,特邀我校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铜山教授作题为“牢记‘国之大者’有效应对粮食安全挑战”专题讲座,并连线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通过云参观深入理解粮食安全的丰富内涵及发展现状。

院党委书记马玉梅、校团委副书记鲍庆丹、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领导同志及外语学院、粮油食品学院等千余名学生线上线下参加讲坛。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及自力协会社团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坛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锋主持。

首先,马玉梅向李铜山赠送了工大讲坛纪念海报。

李铜山教授紧紧围绕“有效应对粮食安全挑战”这一主题展开报告,分别从粮食安全的概念、新时代粮食安全的特征、新时代粮食安全观、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及目前形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策略五个方面详细介绍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任何时候都要把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顶在最前面,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结构严谨、数据详实,深入浅出地讲解由数量安全、结构安全、生态安全、质量安全构成的多元、多层次、多架构的广义粮食安全观。

报告结束后,通过线上连线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工作人员,借助镜头云参观了扦样、平仓、粮情检测等仓储业务,并探秘内环流、空调控温、氮气气调等绿色储粮技术,近距离感受大国粮仓和科技储粮的魅力,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新形式,推动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的开展。

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就绿色储粮技术与郑州直属库和国际粮价问题与李铜山教授展开交流探讨。最后,李铜山教授在工大讲坛纪念册上留下签名,并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以大食物观来统筹粮食安全,这既是饭碗越端越稳的坚实保障,也是越吃越好的现实要求。此次讲座进一步增进了师生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师生爱粮节粮的意识,对增强广大师生粮食安全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校团委 外语学院 撰稿:李凯歌 王芳 审稿:鲍庆丹 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