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外语学院举办学术名家讲座
  时间:2023-12-07 11:30  来源:    浏览

12月4日、5日,外语学院分别在线上腾讯会议举办学术名家讲座。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晓玲,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方云分别为我校师生做“《我们共同的朋友》中的器物叙事”、“莎剧地图中的女性身体诗学——以《错误的喜剧》为例”专题讲座。会议由外语学院孟令维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孟令维分别对高晓玲教授以及郭方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两位教授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12月4日,首场讲座由高晓玲教授主讲,讲座主题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中的器物叙事”。高晓玲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在狄更斯的小说《我们共同的朋友》中,器物不仅仅是推动情节发展和人物塑造的重要力量,它们还具有情感色彩和个性特征,被赋予了审美价值和道德功能,同时也操纵着人物之间的权力关系。此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和认识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的炫耀性消费、经济关系变化及阶层流动和社会冲突等问题。

高晓玲教授线上讲座

12月5日,第二场讲座由郭方云教授主讲,讲座主题是“莎剧地图中的女性身体诗学——以《错误的喜剧》为例”。郭教授以政治经济地图学和空间诗学为理论基石,从身体诗学维度来探索莎剧文学地图的象征寓意,讲座内容兼及中西,学识渊博。

郭方云教授线上讲座

高晓玲和郭方云也与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讲座激发了我院教师、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

孟令维在两场讲座结束之际,分别对两位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感谢高晓玲、郭方云两位教授为外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讲座有助于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外国文学知识,提高科研水平。

讲座专家简介:

高晓玲: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学者,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社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审稿专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维多利亚小说中的现代转型话语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郭方云:文学博士,硕士导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秘书长,"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课题多个项目的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项目"的获得者,美国乔治城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美国莎士比亚协会"(Shakespea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学术会议奖”的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者,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的主讲人,高教出版社《研究生英语自主阅读》的副主编。 (撰稿:李沛娟 孟令维 审校:李建锋 审核:黄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