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马松林博士应邀莅临外语学院分享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经验
  时间:2022-06-08 09:13  来源:    浏览

2022年6月6日下午,外语学院邀请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马松林博士分享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经验。本次活动是教师发展中心学术讲座第29讲和2022年6月外国文学与国际汉学研究和语言教学法团队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沈国荣主持,外语学院教师线上、线下参会。

会上,沈国荣对马松林博士走进学院分享宝贵经验表示感谢,对马松林在粮食经济、农产品国际贸易研究领域取得硕果累累进行了简要介绍。

马松林围绕国家社科后期资助的立项用意、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流程、著作和申报书的写作以及出版类资助项目的共性特点四个方面,以自己申请已立项项目《中国粮食产业外资控制规避研究》为例,分步骤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著作的撰写方法及行文规范要求等经验。

马松林首先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各要素中题目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过题目,可以看出一个研究者的综合学术能力,文献阅读量以及对研究内容的把握度。题目必须揭示研究主题,切入点是中心;题目必须体现格局和时代意义,跳出自己本身的偏好和理论趣味;题目必须赏心悦目,题目的结构和字数都要恰当。后期资助著作撰写过程中,书稿逻辑至关重要。逻辑混乱表现在:研究内容缺乏细化,笼统而模糊;研究的逻辑顺序不清楚,缺乏层次感;没有研究技术路线图。关于申报流程马博士分别阐述了申报项目的著作完成度、申报方式、提前联系出版社的重要性以及选择出版社的原则。

马松林学识渊博、态度严谨、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听众。在讨论与问答互动环节中,马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与会教师的研究困惑。大家在交流中得到了许多的收获和启发。讲座在愉快而收获丰硕的气氛中结束,对烘托和推进我院教师在国社后期资助申报方面具有切实的启发和推进作用。(撰稿:赵晓培 审稿:李建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