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外语学院召开日语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第二次论证会
  时间:2022-06-06 11:18  来源:    浏览

6月1日,外语学院召开了国别与区域研究探索暨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第二次论证会,论证会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钟智翔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沈国荣主持,全体日语教师、外国语言与跨文化研究团队成员及其它语系的骨干教师线上、线下参会。

钟智翔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在语言与文化关系、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硕果累累。

会上,钟教授从硕士点建设的范围与基本条件着手,重点梳理了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学术内涵、建立原则、研究方法等问题。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专门人才。他强调要把握外语学科的发展规律和鲜明特色,突出东亚文化交流、中日关系史、中原文化日译等课程特色,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进一步明确话语体系和学科界限。钟教授还根据学校的优势学科及办学特色,针对具体的课程体系设计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钟教授的指导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为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点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二级学科点日语语言文学的学科建设以及小语种教师的教科研都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指引。(撰稿:邵佩佩 审稿: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