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第六届语言研究青年学者海上论坛”学习汇报兼谈法律翻译中异形词的取舍与规范暨教师发展中心第21讲
  时间:2021-12-14 15:56  来源:    浏览


2021年12月7日下午,我院在教师发展中心5239举办了第21期讲座。讲座邀请我院翻译系教师杜巧阁老师分享了参加由复旦新学术、复旦大学出版社和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六届语言研究青年学者海上论坛”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心得。讲座由副院长葛丽萍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并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本次论坛主要关注多语种教育背景下的外语教师职业发展问题,从多个角度探讨如何提升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旨在为从事语言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上杜老师首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内容和议题,具体包括外语教师的教育、专业认同、职业规划、科研能力等;然后畅谈了参加培训的所思所想所得所用,尤其是围绕语言教师的能动性、翻译对学术思维与学术写作的塑造作用之议题,并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将论坛分享的各种教研方法与手段运用到法律翻译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之中。

汇报内容详实、深入浅出,通过分享与会老师也深刻领略到论坛专家的渊博学识、幽默谈吐、严谨治学的国际学者风采,了解了语言教师发展及翻译学的学科前沿动态,为教师们提供了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大家获益匪浅。(撰稿:谢迪 审稿: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