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梁茂成教授指导我院学科周期性评估工作
  时间:2021-12-01 14:52  来源:    浏览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梁茂成教授应我院邀请,针对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授权点”学科周期性评估进行反馈指导,就学科与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主题进行交流座谈。报告会由院长焦丹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硕士生导师、博士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焦丹从办学定位、师资力量、目标与准则、支撑条件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梁茂成肯定了我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指出我院学科方向发展较全面,强调学科生存必须有本体的东西,应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注重从学科本体上深挖,深化研究,做好守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创新(社会服务、中原文化传承及对外传播等),他还特别强调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学院需要放眼全国招揽人才;同时应加大对外联系,鼓励老师走出去,多参加高层次会议,开拓视野。

在交流阶段,沈国荣提出“我院在语言学、翻译学方向实力较强,但在文学、区域国别发展较弱,应该如何走出发展困境?”。梁教授指出“学院需组织老师们开展科研工作,比如结合特色语料库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多组织内部研讨,各个方向的导师也可以带着学生研讨,既能有效推进研究指导,也容易形成合力;学院可以组织老师们出版研究成果,最好产出系列图书成果,尤其要鼓励老师们整理出博士论文。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培养方案每个方向需开设十五门必修和选修课,方向多,需要开设的课程也多,如何解决?梁教授指出“五大方向不能开太多课程,方向课程和骨干课程可以有部分共享课程。”梁教授最后指出国家重视对外传播,中华学术外译将会发挥更大空间,学院应紧紧抓住中原文化、中华文化特色,更好发挥外语的优势,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证会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授权点”学科周期性评估具有指导意义。我院学科建设正处在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结合我院实际,凝练并发挥特色,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撰稿:郭崇 审稿:李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