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大学英语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大学英语教学>> 正文
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类国家一流课程设计与实践研究——外语学院举办教师发展中心第八讲讲座
  时间:2021-04-09 09:45  来源:    浏览

4月6日,外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第八讲在莲花街校区5225会议室举办。河南科技大学张丹副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课程建设和开展教研学术交流。院党委书记马玉梅、院长焦丹、学院领导班子、各创新团队负责人成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焦丹院长主持。

讲座前焦丹院长对张丹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解析了国家“双万计划”目标和新文科建设内涵,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提质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环节。

张丹老师是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外国语大学POA虚拟共同体联盟成员。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及外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质性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2020年主持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大学英语》,2019年参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第2名)。主持、参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荣获河南省线上优秀课程一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等奖1项(参与)。2019年荣获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复赛特等奖,全国半决赛一等奖。

讲座中,她结合自己的建课经历以及教学科研历程,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为例,在线上资源建设、线下课堂设计、课后评价、数据分析等层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张老师指出,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线上课程要注意“建、学、管、用”,线下课要注重“两性一度”。最后她鼓励大家“只有尝试才可能有改变。只有行动才可能有突破。只有坚持才可能有成就。”

讲座后,老师们就形成性评价、产出导向法、线上资源库建设等问题,与张丹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焦丹院长从个人意愿、团队奉献、紧密沟通、学院支持、国家政策、课程思政、教研向长、教学比赛、团队建设九个方面做出了总结。

本次讲座为外语学院课程建设赋能增效,有效促进了课程提质,为教师们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撰稿:张艳审稿:李建峰)